黑皮海綿侵襲 珊瑚黑病蔓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皮海綿侵襲 珊瑚黑病蔓延

2009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4月15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色彩豐富的珊瑚,開始「黑」頭土臉,因為被黑色薄膜不斷擴張覆蓋,最後走向死亡。原來這是黑皮海綿,兩年多前,先在綠島發現,現在,竟然連蘭嶼也被大舉入侵。

根據中研院副研究員陳昭倫的調查,在綠島,整個島嶼周圍幾乎都有這種黑皮海綿,只有西南海岸稍微少一點。而蘭嶼海岸線也幾乎全軍覆沒,最嚴重的椰油港,有高達26%的覆蓋率。

黑皮海綿上充滿大量藍綠菌,但到底是怎麼來的,又是怎麼擴張的,至今還是個謎。

不只是離島,學者發現,台灣本島的墾丁萬里桐,也出現了黑皮海綿的入侵。學者憂心以這樣的速度擴張,今年蔓延的範圍恐怕會更大。

除了珊瑚黑病,最近,墾丁也出現另一種粉紅斑病,照片上珊瑚上傷口一圈圈粉紅斑點,一樣也威脅了珊瑚生存。

珊瑚疾病,從黑病、粉紅斑病,到先前研究人員也發現,還有黃斑病以及黑帶病等等,各式各樣的疾病找上門,原因卻難以探究,研究更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完成,何時會爆發,沒人知道,但卻為海底世界埋下、不定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