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海洋生態 澎湖首設禁漁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海洋生態 澎湖首設禁漁區

2009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4月15日華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相對於墾丁海域生態的復育成功,兩年前寒害造成魚群凍死、珊瑚白化,生態嚴重受到影響的澎湖海洋生態,現在設置第一個禁止捕魚的區域,但漁民相當反彈。

台灣過去這幾年來講,可能最大的傷害,是所謂棲地破壞。只要地方政府來講,他認為他有必要(設禁漁區)那事實上是比較彈性,因為設也快。

就怕再不保護,澎湖近海的海洋資源、將會什麼都不剩,就在兩年前,一場突如來的寒害,造成魚群大量暴斃,珊瑚跟著白化死亡的浩劫,傷害到現在還沒有復原。只是讓海洋休養生息,魚群數量就會慢慢恢復的觀念簡單,做起來卻很難。

根據統計,現在澎湖的漁獲量,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一半,甚至更少。保育人員擔心只有一個禁魚區,對於生態保育來說,恐怕是杯水車薪,來不急攔阻破壞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