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記—小熊喬尼(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動物記—小熊喬尼(上)

2006年03月15日
作者:歐尼斯特.湯普森.塞頓;譯者:李雪泓

動物記3在一八九七年夏天,我認識了牠們。我在這個公園裡研究動物的家庭生活,有人告訴我,在噴泉賓館旁邊的樹林裡,不管什麼時候我都可以看見熊,剛開始,我當然不相信這些話。但是,到了這個賓館以後,我剛走出後門五分鐘,就突然看見對面有一隻巨大的黑熊帶著兩隻小熊。

我停下來,不是沒有一點點震驚。那隻大熊也停下來,坐在那裡盯著我。這隻熊媽媽古怪地叫了一聲,向附近的一棵松樹看去。那兩隻小熊似乎知道牠是什麼意思,立刻向這棵樹跑去,很快就爬上那棵樹去了,像兩隻小猴子一樣。

當牠們安全地上到了高處以後,像小男孩那樣坐在樹上,用牠們的手抓住樹枝,而牠們小小的黑色的腿則在空中搖搖擺擺,等著看接下來在下面會發生什麼事情。

這隻熊媽媽仍然坐在自己的後腿上,然後站起來慢慢地向我走過來,實際上我感覺到非常不舒服,因為牠站起來有六英尺高,很明顯,牠從來都沒有聽說過人類眼睛的不可思議的能力。

我甚至都沒有堅持為自己進行防衛,牠低低地叫了一聲,儘管以前我已經相信其他人說的熊能保持牠們和人類之間的休戰,但那時候我已經準備撤退到賓館裡去了。就在這個轉折點,這隻老熊停下來了,現在離我只有三十英尺遠,牠繼續平靜地觀察著我。似乎猶豫了一分鐘,但很明顯已經下了決心:「雖然那個人可能還不錯,但我不能拿自己的孩子來冒險。」

牠抬頭看看自己的兩個孩子,牠們讓牠滿懷希望,牠發出了一個很特別的信號。牠們聽到牠這個信號,像非常聽話的孩子一樣,立刻就跳了下來,因為這是媽媽的命令。從牠們身上,我一點都看不出人們所說的那種笨重的熊樣,牠們靈巧地從一個樹枝跳到另一個樹枝,直到完全落在地上,和牠們的媽媽一起鑽進了樹林裡。

牠們安全地上到了高處以後,像小男孩那樣坐在樹上,用牠們的手抓住樹枝。這些小熊能立即服從媽媽的命令,我覺得很好笑。牠們的媽媽一告訴牠們去做什麼事情,牠們就立即執行命令。牠們甚至連一點兒建議都沒有提出來。但是我也發現這樣做有很好的原因,因為如果牠們沒有按照媽媽的指示行事的話,牠們馬上就會被重重地打一下,讓牠們痛得大喊大叫。

這一次偷看熊的家庭生活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即便我的見識就到此為止,也實在值得來看一看。但是我那些在賓館工作的朋友們說,那不是看熊最好的地方。他們告訴我應該去那個垃圾堆上看看。這個垃圾堆在森林裡面大約四分之一英里遠的地方。他們說我在那兒肯定能看見許多熊,我想看見多少,就能看見多少——這聽起來真荒謬。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到那片松樹林中的大宴會廳,藏在附近的灌木叢中。

沒過多久,一個巨大的黑熊就從樹林裡悄悄向這個垃圾堆走過來,牠開始翻著這些垃圾,吃著可以吃的東西。牠非常緊張,只要有一點輕微的響聲,牠都會坐在那裡向周圍看看,或者是一旦受到某件小事的驚嚇,就立刻跑到幾碼外的地方。最後,牠把耳朵豎了起來,匆忙跑進松樹林裡,而就在這個時候,另外一隻黑熊出現了。牠同樣也是一副膽小的樣子。最後,我搖了搖那些灌木,想把牠看得更清楚一點,但牠趕緊逃跑了。

剛開始,我自己還非常緊張,因為任何人都不能帶著武器走進這個森林公園。但看這些熊都這麼膽小,我又有了信心。從那以後,我就忘記了周圍的一切,專心看著這些偉大的毛髮亂蓬蓬的動物過著牠們的家庭生活。

很快我就意識到,要是我一直待在這個灌木叢裡,我是不可能像我所想像的那樣近距離地觀察牠們的,因為這個灌木叢離那個垃圾堆有五百碼遠。

現在附近沒有一隻熊,因此我就做了我唯一能做的那件事:我親自到那個垃圾堆旁邊去,在那裡挖了一個洞,大得足夠讓我躲在裡面。我一整天都待在那裡,四周是捲心菜的爛莖、從馬鈴薯上剝下來的腐爛的皮、西紅柿罐頭、臭烘烘的肉,這些東西在我旁邊堆成了非常難聞的大垃圾堆。

儘管我的腦子裡閃過無數奇妙的鏡頭,但這實在不是一個讓人喜歡的地方。實際上,那天晚上我的身上非常難聞,當我回到賓館的時候,服務人員甚至不讓我進去。最後,我不得不到樹林裡面換了衣服,他們才同意讓我回到自己的房間。

那天的經歷實在是一場讓人難受的折磨,但我的確看見熊了,我的渴望也得到了讓人滿意的結果。假如每一次來到垃圾堆前的熊都不重複的話,我算了一下,我看見的至少有四十隻。當然,實際情況不會是這樣,因為那些熊總是來來去去。然而我相信那裡至少有十三隻熊,因為有一陣子,我的周圍有十三隻熊。

那一整天,我都在用筆記本和分類薄對這些熊進行記錄和分類。對於每一隻來到垃圾堆前的熊,我都及時地記錄下牠們大致的情況,我希望瞭解牠們的生活方式和個性,而通過這種方式,我也很快就實現了自己的願望。

※本文轉載自晨星出版社《動物記3 獵物的生活》一書。
※本文不適用於網站CC授權,如需轉載請洽晨星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