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地球日 24地串連淨灘 還大地乾淨海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迎接地球日 24地串連淨灘 還大地乾淨海岸

2009年04月20日
本報2009年4月20日台北訊

荒野保護協會響應地球日淨灘活動地球日前夕的週末假日,荒野保護協會號召千人,跨十個縣市與澎湖、東沙島同步舉辦2009年「清親海岸‧美麗再現」系列活動,呼應2009年地球日主軸──「不分男女老少職業種族,一起加入環境保護的行列,共同邁向綠色世代。」

今年,荒野保護協會邀請行政院環保署、各縣市政府以及許多企業團體共同舉辦「清親海岸‧美麗再現」活動,於台北縣挖仔尾自然保留區、五股溼地生態園區、沙崙海水浴場、六塊厝漁港、麟山鼻沙灘、桃園小飯壢溪、新竹海山漁港、台中西勢海堤、嘉義鰲鼓溼地、台南鹽水溪出海口、高雄後勁溪、宜蘭蘭陽溪口、花蓮美崙溪口、台東太平溪口,更擴及澎湖及東沙群島,同時結合臺北縣政府推行之海洋教育計畫,串連臺北縣境內13所沿海學校同步發起淨灘活動,共24處海岸線,透過海岸影像環境紀錄和海洋廢棄物監測計畫的進行,還給台灣乾淨的海岸線容顏。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林耀國表示,去年地球日,荒野保護協會號召企業與民眾共同響應淨灘活動,動員近4千人次,即使如此關注的海岸線卻仍只不到天然海岸線的百分之二!今年擴大規模,預估動員人數可達7千人次,共同投入海岸守護行動。

荒野保護協會並號召青年學子在挖子尾自然保留區沿著兩岸以徒步方式踏查,期望由透過大學生的眼將發現人們對海洋海岸的態度。荒野保護協會與公共電視合作舉辦環境影像記錄工作坊,4月11、12日來自各地的學員經過短短兩天時間,自行完成影像記錄短片,未來這套課程將陸續推廣到其他縣市,讓有興趣的民眾學習如何運用簡單工具便可以記錄下珍貴的影像,並正視海洋面臨的危機,只有親近海洋,瞭解海洋,進而關心與守護與我們生活習習相關的藍色海岸。

長達1348公里的自然海岸線,水泥化已高達百分之55,而僅存的部分,卻又充滿人們從日常生活中製造的廢棄物,荒野理事長林耀國再次強調,「這不是一次單日活動,更是長期承諾的守護行動。」荒野保護協會提出守護海岸行動三方案,希望透過自然觀察和海洋廢棄物監測計畫的進行,後續結合荒野建置的海岸守護網,讓每個喜愛海洋的民眾都可以用簡單的方式,為海岸留下完整的地形地貌紀錄。

此外,更可透過海岸即可拍-即時通報系統,將最新發現的海岸狀況如:傾倒廢棄物、盜採海沙、不明工程施作等,以及海岸位置、時間記錄下來,佐以照片或影像存證,立即通報,以掌握最佳處理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