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溪口 列國家重要溼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肚溪口 列國家重要溼地

2009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8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肚溪口再度被營建署列為國家級「重要溼地」,彰化縣野鳥學會指出,自農委會公告「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後,河口仍不敵環境持續惡化,未來續建彰濱火力發電廠,讓人如「驚弓之鳥」,溼地應納入更多法源的保障,否則冠上再多「重要」頭銜都枉然。

大肚溪口海岸自然溼地,面積廣達4,136公頃,溪口退潮時,泥質灘地可向外海延伸5公里以上;曾被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列為亞洲12大溼地之一,1998年農委會亦正式公告為「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

不過,彰化野鳥學會表示,儘管大肚溪口溼地被列為保護區,但四周林立台電火力發電廠、彰濱工業區,再加彰濱垃圾掩埋場的設立,非法魚塭超抽地下水,造成地質下陷,使溼地受到嚴重污染,環境持續的惡化當中。

環境影響環環相扣,彰化野鳥學會表示,大肚溪口再度被正式公告為「國家重要溼地計畫」值得欣喜,但也覺得計畫不應只是多了個頭銜,應該對周邊的建設計劃有影響力,彰濱續建火力發電廠,儘管不在範圍內,但對「眾生」威脅卻可能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