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海洋局公報顯示:渤海生態問題日益突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國家海洋局公報顯示:渤海生態問題日益突出

2009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2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日前發布「2008年渤海海洋環境公報」指出,渤海生態問題日益突出,典型生態系統健康狀況未得到根本改善。

渤海是中國唯一半封閉型內海,為遼寧、河北、山東和天津三省一市所環繞,渤海海水交換能力差,海洋生態系統脆弱。渤海近期規劃填海面積在500平方公里以上,規劃岸線約佔渤海總岸線長度的2/3。大規模的區域開發將對渤海海洋環境帶來較大壓力,經濟發展與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的矛盾日益凸顯。

「公報」指出,隨著陸源污染及人類活動對渤海生態環境的影響加劇,渤海生態問題日益突出,主要表現在入海徑流量銳減,低鹽區面積減小﹔近岸海域富營養化嚴重,海水氮磷比失衡﹔養殖引種導致局部海域生物群落結構改變,對黃河口附近海域造成潛在的生態影響﹔濕地面積減小。渤海三大灣中,以天津近岸海域海水環境污染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