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計未來中國沿海海平面將加速上升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預計未來中國沿海海平面將加速上升

2009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3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員周秋麟在題為《全球氣候變化與海洋生態系統》的報告中指出,近50年來,中國海平面上升速率高於全球平均速率,對中國社會和經濟造成了嚴重危害。他預測,2030年中國沿海海平面將上升約10至40公分,2050年將上升約30至60公分,2100年將上升約40至90公分。

周秋麟介紹說,海平面上升導致風暴潮災害頻繁發生。廣東沿海遭受強風暴潮影響的頻率最近10年比以前增加了1.5倍,長江三角洲地區增加了2.5倍以上。

海平面上升還導致海岸侵蝕加劇。他說「這些侵蝕造成了當地鄉村遷移、海岸工程損毀、房屋坍塌、防護林帶消失等危害。」

隨著海平面的升高,海岸工程防護標準被迫提高。中國20世紀按照百年一遇設計的防潮工程,已經無法抵禦天文大潮的影響。

據介紹,海平面上升還帶來了土壤鹽漬化、海水入侵、淡水資源遭受污染等一系列問題。周秋麟提供的資料顯示,環渤海區域的山東、河北、天津沿海從70年代中期開始發現海水侵蝕地下含水層,並急劇擴展,直接威脅著沿岸居民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