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滿天星 國際大毒草銀膠菊竹縣已現6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是滿天星 國際大毒草銀膠菊竹縣已現6處

2009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5月20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列為對台灣危害力最高的前20種外來入侵植物之一的銀膠菊,從南部非常迅速的一路擴散到北部,上週新竹縣在六家高鐵附近的工地現蹤之後,一週以來,縣府農業處證實,除了竹北之外,包括湖口和關西鎮,都已經出現銀膠菊的蹤影,縣府接獲通報之後,已緊急雇工將銀膠菊清除焚毀。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博士黃士元,日前親自到高鐵站區附近,教導新竹縣十三鄉鎮市農業科人員,如何辨識銀膠菊與艾草的不同之處,黃士元指出,艾草的葉背是白色,莖平滑,而銀膠菊則是無色,莖有凹槽;而艾草所開的花是一整串的,而銀膠菊的花朵比較散開來,同時有毒的部分是纖毛,會讓人引起肝病變。至於銀膠菊,因為盛開的花朵非常像滿天星,不知情的民眾很容易摘回家觀賞。

由於銀膠菊一年四季都會開花,生長繁殖速度相當快,隨著廢耕農地越來越多,已成為外來種植物擴散的溫床。縣府農業處也提醒民眾,端午節即將來臨,民眾在懸掛艾草避邪時,千萬要小心,以免掛到銀膠菊,反而對人體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