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鳥種「樹鴨」 過境東沙環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稀有鳥種「樹鴨」 過境東沙環礁

2009年05月21日
本報2009年5月21日台北訊

生態調查團隊日前在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觀察到稀有鳥種「樹鴨」過境,可說是東沙的新紀錄種。調查人員不但近距離觀察了樹鴨,並且留下難得的影像紀錄,直說「這實在是太難得了,或許一輩子只有這一次了!」

樹鴨英文名Indian Whistling Duck,學名Dendrocygna arborea,取其叫聲似哨聲之意。樹鴨屬於雁鴨科,體長約40公分左右,嘴喙黑色、背面灰褐色、腹面橙色,飛行時可見其翼上及尾上覆羽紅褐色十分明顯,腳略長,站立型態似企鵝一樣挺直,與大多數的雁鴨十分不同。

過境東沙的樹鴨。楊玉祥攝,海管處提供

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該處委託的生態資源調查團隊是在執行今年度「東沙島鳥類生態資源監測與調查計畫」計畫時,本(5)月11日當日傍晚時分在東沙島潟湖內,觀察記錄到這隻十分珍稀的迷鳥與1群白鷺停棲在一起。高雄野鳥學會楊玉祥解釋,迷鳥(vagrant)是在遷移途中,受到颱風等意外因素影響而迷航到非分布地區之鳥類,因此在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能發現此稀有的樹鴨,真的是「太難得了!」

海管處指出,樹鴨主要分佈於東南亞的樹鴨,台灣位於其分佈區的北界,十分難得一見,近年來紀錄很少,只有1999年在台北烏來有1筆紀錄和2004年在桃園大園有2筆紀錄,分別只記錄到1隻。

海管處表示,今年的鳥類調查計劃,調查人員在5月7日至12日期間,於東沙島上共記錄到58種鳥種,使得東沙島鳥類名錄持續向上增加至197種。

除記錄、拍攝到的稀有鳥種,有樹鴨、白斑軍艦鳥、小杜鵑、大杜鵑赤色型母鳥,也觀察到紅尾伯勞大舉過境東沙島,在西側潟湖口出海的情形,其他尚有黃雀、噪鵑、黃頸黑鷺、紅胸濱鷸、三趾濱鷸...等過境。另外更發現有1隻三趾濱鷸腳上繫放澳洲繫放的上橘下黃足旗,是名符其實的「澳客」。

此外,這段期間調查人員於東沙島捕捉到翻石鷸、尖尾鷸、青足鷸、鐵嘴、紅胸濱鷸、彎嘴濱鷸...等多種水鳥,進行測量並繫上金屬號碼環及彩色足旗後再行野放,期望這些水鳥在遷移路線上經過其他國家時能留下觀察記錄,吸引國際合作的目光,一同探索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鳥類遷移路線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