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熊出沒請注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玉山國家公園 熊出沒請注意

2009年05月26日
本報2009年5月26日台北訊

玉山國家公園有黑熊;圖片來源:玉管處台灣黑熊在野外與人相遇又一遭。東華大學野生動物研究人員日前在距離瓦拉米往大分5公里的步道上,遇見了黑熊,他們立刻留下珍貴的紀錄。

上週5月20日,東華大學吳海音教授主持的野生動物研究團隊助理與學生劉曼儀、施金德及何紋靈在步道行走就遇見黑熊,並立刻錄下長1分30秒的珍貴鏡頭。當時劉曼儀和施金德兩人正在進行調查,約於步道20.5公里處遭遇到黑熊,因為是在安靜的行進中,因此黑熊沒有受到驚擾。

關於遊客在步道上是否會遇上黑熊的問題,玉山國家公園根據多年來研究統計,平均約16天會採集到熊爪痕或排遺等新痕跡,熊被自動相機拍到的頻率約110天1張(1年約3-4張),在黑熊活動頻繁的瓦拉米大分山區,其實很少會有機會碰見黑熊,更何況在一般山區步道。

但跟據玉山國家公園5月份的保育巡查報告,瓦拉米山屋發現到新鮮熊便,近日更有遊客在山風一號橋(登山口約1公里)發現黑熊往溪谷方向行走,步道上也留有新鮮糞便。玉山國家公園提醒遊客,踏入台灣黑熊活動領域,請勿驚擾野生動物,保持距離以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