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置蚵田內移 排水隱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定置蚵田內移 排水隱憂

2009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09年5月31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台西鄉一帶海域淤沙增加,沿岸地形丕變,成了沙灘,因應環境變化,當地淺灘定置蚵田竟出現內移跡,村民憂心進入汛期後,恐將影響區域排水功能。

林姓村民指出,這幾年台西海埔地大肆開發,當地地形、地貌改變,也影響到海水流向、流速,沿岸淤沙日增,過去在近海淺灘插竹竿的定置蚵田因水深不足,蚵苗無法懸吊水中汲取足夠的微生物,許多漁民紛紛將定置蚵田往內陸移動。

在定置蚵田進一步內移後,海口大排河道插滿成片竹管,一旦上游雜物漂流至此處,極易淤塞,妨害水流。不少村民反映,遇雨淹水幾已成為當地住戶夢魘,進入汛期後,7、8月是颱風侵台機率最高時期,若未能及時清除這些定置蚵田,區域排水功能將大打折扣,相關部門不能坐視潛藏危機存在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