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業泥灘地建廠 環保人士痛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化業泥灘地建廠 環保人士痛心

2009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6月3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大城鄉沿海,擁有台灣最後的一塊泥攤地,這裡的保育類動物、黑嘴鷗數量多,再加上老鷹類的猛禽也多,根據國際標準,是一處必須保護的鳥類重要棲地。只不過為了發展石化產業,政府打算把國光石化、直接蓋在這個棲地上,讓環保人士很痛心。

不只彰化大城,高雄永安沿岸的溼地也岌岌可危,台電即將在這裡蓋太陽光電城,讓愛鳥人士擔心候鳥會因此消失,更可能造成野鳥死亡。專家指出,鳥類是環境最重要的指標,一旦某種鳥類滅絕,也代表生態會嚴重失衡。

野鳥學會批評,像雲林的八色鳥,都已經瀕臨消失,政府不但不保護,還放任開採陸砂、破壞棲地。而國內這種亟需保護重要棲地有53處,但還有一半沒列入保護區,而且一天天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