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日】查環汙受災戶 製作公害地圖護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境日】查環汙受災戶 製作公害地圖護環保

2009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6月6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6月6日是二次世界大戰諾曼地登陸成功的紀念日D-day,台灣環保聯盟等環保團體,6日發起「環保D-day台灣環境落難地行動計畫」,希望透過各環團的努力,創造屬於台灣環境的D-day,普查全國環境落難地,完成台灣的公害地圖,改變台灣環境災民的弱勢地位。

隨著台灣經濟發展,公害不斷,例如屏東河灘地供人舖塑膠布種西瓜,西瓜收成後,任意棄置塑膠布覆蓋活珊瑚,使珊瑚窒息死亡。

另外還有雲彰地區因工業污染產生的綠牡蠣問題、 屏東核能電廠造成的公害事件、中寮以及台南高壓雷達站輻射受災事件、台南東山鄉曾文水庫邊住戶受永揚公司廢水受災戶等,都是具體的環境災難事件,卻未見政府出面處理這些環境落難地。

環盟會長王俊秀表示,「D-day落難地行動計畫」將對環境落難地展開普查,完成台灣公害地圖,要求政府解決。

環保團體6日正式啟動D-day計畫,強調要對犧牲台灣台灣環境的金權政治體系提出控訴,下午到行政院抗議,帶著棄置在河川地的塑膠布、受污染的水、食物等,要政府解決公害。

針對環盟的訴求,環保署表示,環團提出的公害問題,環保署也很重視,並全力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