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環保當聖旨 宜家家居擁抱綠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把環保當聖旨 宜家家居擁抱綠金

2009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6月7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對宜家家居(IKEA)來說,追求環保不僅是經營宗旨,更是社會責任。IKEA創辦人坎普拉出身農家,他的樸實反映在IKEA的DIY風格和儉約包裝上。採用平整包裝(flat packs)運送家具,要求顧客自行組裝書桌、椅子和書櫃。平整包裝可讓一輛卡車裝下六倍數量的椅子,減少碳足跡。

IKEA總裁兼執行長達維格回憶,他10年前開始推動環境永續發展時,必須說服旗下員工參與。當時他提出幾個問題,包括環保和社會責任對企業有利嗎?我們有權要求供應商配合什麼?IKEA追求永續性的腳步應該多快?他指出,全世界都贊同企業必須善待環境和負起社會責任,所以問題只在於採取行動的速度、成本和顧客反應。以採購木材來說,IKEA希望未來能全部使用獲得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的木材,雖然目前只有5%至6%符合標準。

此外,IKEA使用45%的再生能源在熱處理上,使用20%的再生能源發電,並採用視訊會議和把工廠移到接近消費市場等節能措施。達維格說,他不必再向員工宣導,「現在壓力來自員工,他們希望我們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