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環境署呼籲全世界禁止薄膜塑膠袋的生產和使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海洋日:環境署呼籲全世界禁止薄膜塑膠袋的生產和使用

2009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6月8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6月5日世界海洋日推出的一份報告指出,越來越多的垃圾正在對海洋生態系統、沿海景觀、航海設備乃至人類的安全和健康造成影響,一次性薄膜塑膠袋造成的影響尤其嚴重,應當在世界範圍內被禁止或逐漸淘汰。

報告指出,塑膠製品、特別是塑膠袋和聚酯瓶(PET bottle)是最為常見的海洋垃圾,在許多區域達到海洋垃圾總量的80%。塑膠垃圾變成小碎片被海洋生物所吞食,其有毒成份在生物體內不斷積累,不僅威脅這些生物本身,也可能進入食物鏈,造成更廣泛的影響。

與煙草有關的物品是海洋垃圾的另一個主要來源。在地中海地區,香煙過濾嘴、煙盒、雪茄頭占全部海洋垃圾的40%。同時,休閒旅遊業對海洋和沿海地區的環境也造成了很大影響。在地中海一些旅遊區,全年75%的垃圾是在夏季旅遊旺季時產生的。

環境署指出,海洋垃圾的氾濫反映出人類社會存在的一大痼疾:對於自然資源的浪費及管理不善。減少垃圾數量、改善垃圾管理和回收等措施配合以經濟刺激和懲處措施將有助於大幅減少海洋垃圾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