顫動的海岸線:在英國看見與海共生 | 環境資訊中心
離島圓夢曲

顫動的海岸線:在英國看見與海共生

2009年06月10日
作者:英國國民信託組織 (The National Trust);編譯:耿璐

在英國,沒有人的住所離海岸超過75英哩;對於台灣來說,作為一個海島國家,海洋擁有著包羅萬象的風采,不論是心理或心理,我們都緊密的藉由那條海岸線與海洋連結,然而,在人類的冒險史當中,我們也總是忽略海洋無限的力量。

國民信託手冊以英國的海岸為封面主題英國的「國民信託」從百年前成立之初,便十分在意海岸及海洋的保護,而1965年開始的一個專案計畫──海神計畫(Neptune Coastline Campaign)更成為當代最成功的海岸保護計畫之一;然而,這個現在負責守護、管理全英國1/10海岸線(蘇格蘭除外)的海神計畫,在40年前開跑的時候,「開發」已被視為海岸線以及海洋最顯著的威脅──雖然當時還沒人可以想像,氣候環境變遷的影響,居然成了跨越新世紀海岸保育的一大挑戰。

那些我們學到的百年教訓

在關心、管理、了解這些持續變動的海岸線當中,國民信託學到五個教訓:

  1. 長期規劃是必要的
    要有效順應海水上升以及氣候變遷下的世界,我們需要建立可執行至50~100年後的計畫。在許多案例當中,將會需要重置沿海居民、棲地及建築,如果要看到一個符合成本效益的結果,需要的是及早行動。然而,未來原本就是無法預測的,因此在管理和規劃當中,永遠都別忘了要留下一個靈活運用的空間。
  2. 和自然合作,而非抗拒它
    我們的經驗證實了,一個有效且永續的管理都是從順應自然循環開始。在某些案例中,和自然合作指的是修復過去所犯下的錯誤,例如,拿掉硬梆梆的圍欄、讓海岸重新調整自然步調。常常,我們必須一步步、階段性的接近目標,藉由短期解決方案去製造更多時間,讓大自然能有更多時間和空間去形成天然的圍籬。
  3. 從一個更寬廣角度下行動、思考
    在海神計畫的海岸或海島保護地之中,實際的邊界並不存在,要採取一個靈活且有效的執行方案來對待海岸變遷,管理將以擴大至整個淡水集水區或是大面積的海岸單位來進行考量。
  4. 解決方案需要夥伴
    我們做的每項決定所造成的影響,都將超過目前的執行地點或時間,因此我們無法獨自運作;而要能確實掌握所有的問題,也總是需要其他人一起行動,尤其是鄰近地區的海岸土地擁有者及管理者;因為要找出對彼此都有利的解決方案,需要很強的夥伴關係。
  5. 民眾的參與是關鍵
    能否提升民眾對於海岸衝擊的認知,是贏得社會信賴並支持海岸保護的重要關鍵;只要牽涉到對海岸任何形式的重新組合或更動,都會產生不確定性,甚至是他人的敵意;要建立集體共識及提供詳細資訊,需要時間並付出努力,卻也是找出永續解決方案的必經之路。

英國的白浪島正面臨海平面上升危機白浪島上豎立受英國國民信託管理的牌子

下一步對策?

然而,不是只有國民信託組織正面臨變遷海岸轉移的問題,我們的經驗也反應了所有沿海社區的現況,在面臨氣候變遷和海水上升的威脅時,再一次,新的管理方式將是必要的,根據我們的觀點,有4個關鍵問題會被提出,而任何關心沿海居民福利及社區未來的人員,都應該自我審視這些問題。

  1. 海神計畫保護地之一:Boscastle要如何提升民眾對於這些海岸議題的認知和了解?
    民眾需要認清變化中的海岸線將如何影響自己,並且重新發現如何在自然當中、在這些環環相扣的牽連下過生活,如此才能做出正確選擇,減低生活中、財產上以及環境方面的風險。
  2. 如何決定最佳永續管理方針?
    海神計畫有接近30個官方局處參與,要在海岸規劃及管理上達到共識是困難的;然而,我們必須持續提出明確的方向以及清楚透明的決策過程,提供給主管海岸及海洋的政府部門,以制定國家政策;從現在到未來,這都將是決定最佳管理方針的關鍵。
  3. 為什麼明日的海岸線要今日規劃?
    一個具整體性且訊息完整的長期規劃,將替決策制定及投資提供一個良好的確定性。如果沿海居民和建築物未來必須遷出高危險區,這些都能確保我們擁有足夠的海岸空間供重置。現今的目標和方法都是片段的,尤其法令規劃,很少將實質意義的海岸變化數據考慮進去。
  4. 要如何降低調整方案的花費並且公平分享
    我們需要創新!在財政成果和機制上面的創新,才能幫助我們管理已然顯著的風險,並且確保脆弱的社區和環境在日後適應變化上符合成本效益。畢竟在未來的75年,光是英格蘭和威爾斯地區,就有超過百萬件的資產受到海平面上升和海水倒灌的威脅;另外超過110,000件的資產,將存在受海岸侵蝕影響的風險。

最後,引用國民信託榮譽贊助者──瑞克‧史丁的話作為分享:「感謝上天賜福於國民信託,我們需要保護海岸線,為了未來子孫應享的權利,也為了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