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回顧:反焚化爐 全台串連北上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3回顧:反焚化爐 全台串連北上抗爭

2004年01月19日
策劃:環境資訊協會

垃圾焚化爐興建所引起的抗爭已連續三年入選十大環境事件,顯示台灣社會對垃圾處理的方式至今仍未有共識。始終紛紛擾擾的焚化爐抗爭活動,去年仍持續延燒,儘管面臨地方團體前仆後繼的抗議、以及環保團體的質疑聲浪,前環保署長郝龍斌仍一再堅持主張環保署「一縣市一焚化爐」不變,新任署長上任後,政策依舊。

焚化爐抗爭事件,除鄰避效應作用外,民眾對環保署「環評專業」的不信任,也是一大觀察的重點。以雲林林內鄉焚化爐為例,場址距離淨水廠僅1.8公里,民眾對這樣的規劃竟可通過環評關卡,普遍感到不可置信與憤慨。

環保署「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之堅定,直到12月11日全台各地包含台東、花蓮、新竹、苗栗、雲林、南投和澎湖的反焚化爐團體集結台北,連續向立法院、行政院、總統府與環保署陳情後,才獲得新署長承諾,在年底前偕同行政院永續會、立法院永續會共同開會檢討,評估是否停建全台七座焚化爐,改以區域性支援計畫代替。

反焚化爐也牽動著諮詢性公投這條敏感的神經,這或許是當初前署長郝龍斌為捍衛坪林水源地而下台時,未獲得環保團體聲援的原因之一。

從事反焚化爐運動的抗議人士,常可看到多是於鄉下地區務農的老年人們,若環保署無法仍未能從問題癥結著手,落實民眾參與機制焚化爐監督的建立,往後那些老農們在大陽底上頂著斗笠抗爭、蛋洗人民公僕的悲憤畫面,仍會一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