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若排汙 福興蚵農拚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若排汙 福興蚵農拚了

2009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1日聯合報彰化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二林園區籌備處今年初掛牌,預計年底進入開發階段,但面對福興鄉沿海養殖蚵農強烈反對園區汙水管線從福寶養殖區排放出海,中科衝擊養殖業生存空間,為園區帶來變數。

二林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說,當地人都在期待中科讓地方更繁榮,不過,中科管理局一定要做好嚴格汙水排放管制等流程,才能化解當地農民的疑慮。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陳銘煌說,他相信二林園區利益大於成本,預計增加3萬個就業機會。

目前正在審議中的環評排汙路線是選定二林鎮、福興鄉交界處的舊濁水溪三和制水閘為放流口,專管路線大部分位於二林鎮轄區內,非外傳的穿過二林、溪湖、埔鹽到福興鄉。

放流口選在三和制水閘下游,是為避免放流水的導電度,影響農業灌溉水,也可藉由舊濁水溪及海域漲退潮稀釋作用,達到二級水產養殖用水標準,應不致對下游養殖漁業造成影響,中科管理局也會加強源頭汙水水質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