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奕創造就業機會,澎湖青年不再外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博奕創造就業機會,澎湖青年不再外流?

2009年06月23日
作者:澎湖風茹茶(澎湖青年)

「澎湖要的是透過博弈吸引國際財團投資,年輕人才有工作機會不再外流」,這是澎湖縣政府舉辦說明會時的重要論述之一。但博奕事業能夠提供給當地的就業機會僅限於中低階性質的工作而已,中高階的管理工作,不用說澎湖,連台灣可能也找不到這些人才。甚至連發牌員都必須經過專業的賭場英文訓練,而且需要通過考試,取得國際認證的執照才可工作。

這些中低階性質的工作真的能夠吸引當地青年留下來認真打拼嗎?這些工作不需要任何的一技之長或專業技術,試問目前出走的澎湖青年是因為要獲得這些工作而出走澎湖,離鄉背景遠赴台灣,在陌生的環境尋找工作的嗎?我想不是的!因為澎湖目前也有許多這些類似的工作,大多是澎科大的學生去應徵或者是由外勞取代,為什麼呢?答案很簡單,因為這並不是一輩子的工作呀!青年出走是為了求得更好且有發展性的工作,不是嗎?

誰甘願一輩子當服務生、清潔人員、保全人員、泊車小弟呢?或許剛開始,會覺得這個工作新鮮有趣、薪水又高,但十年、二十年後,還會這樣認為嗎?或許有人會說,我到時再轉換跑道就好了,但這十幾二十年來,有機會再培養自己的一技之長嗎?有能力再找到更好的工作嗎?最後可能又要到台灣找工作了,不是嗎?

博奕雖創造工作機會,但大部分都是非技術性,加上相對高薪的工作,並不需要一般正規教育的背景,如此一來,嚴重影響居民價值觀,只顧當前的經濟利益,忽略教育的重要性。青年出走潮的問題仍是沒辦法獲得根本的解決,反而衍生出青年價值觀的改變和教育問題。真是得不償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