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發現海水酸化使魚聽覺器官變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研究發現海水酸化使魚聽覺器官變大

2009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8日新華網洛杉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溫室氣體大量排放使全球變暖的同時,也使海水酸化程度加劇,對海洋生物的生存構成威脅。美國最新一項研究發現,海水酸化程度加劇會使魚聽覺器官變大。

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下屬斯克雷普斯海洋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科學》雜志上發表報告說,為了解海水中二氧化碳對魚類生長的影響,他們進行了兩項實驗。

在第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讓白鱸魚卵在普通海水中孵化,並在魚苗長到7至8天後對其耳石(內耳中一種碳酸鈣結石)進行了測量。然後,研究人員將海水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至正常值的6倍,以使海水進一步酸化,並讓魚苗繼續生長,直到變成真正的白鱸魚。結果發現,這些白鱸魚的耳石要比在普通海水中生長的白鱸魚耳石大15%至17%。研究人員經過反復實驗,得到了相同的結果。

在第二項實驗中,他們把海水中二氧化碳含量調至實際水平的3.5倍。結果發現,白鱸魚耳石比正常發育狀態大出7%至9%。之所以選擇3.5倍,是因為先前有研究預測,如果人類照目前水平向大氣中排放二氧化碳,到2100年時海水中二氧化碳含量將是現在的3.5倍。

魚類的耳朵不外露。確切地說它們長的是耳石,位置在頭骨裏,由碳酸鈣結石構成。雖然魚耳的構造比高等脊椎動物簡單,但功能和人類一樣,一是收聽聲音,二是保持軀體平衡。

研究人員目前尚不清楚,魚耳石變大是好事還是壞事。但參與研究的海洋生物學家大衛.切克裏說,實驗結果至少表明,大氣和海水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不僅會導致全球變暖、海水酸化,還會導致生物學和生態學方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