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性生活(四) 鯨豚與人 | 環境資訊中心
賈福相

鯨豚性生活(四) 鯨豚與人

2004年01月11日
作者:賈福相

鯨豚除去生殖力低弱外,還有一種特別的死亡方法:就是游到岸邊擱淺自殺。這種死亡的原因,仍是一個謎。



所謂的科學解釋,如年老力衰、寄生蟲病、迷途或地球磁場偏差,也只是一串的假設,並不比希臘神話更可靠:據說曾經有一隻雌豚,拉淑(Lassos)戀上了一個漁村的少年,他們常一塊在灣中游水,有時拉淑會把牠男友臥在背上,游到遠海,看不見岸了,碧海青天,只有他們一對,他們的感情像海上陽光一樣灼熱。就這樣,他們過了一段美好日子,但有一天風暴不期而來,少年被淹死,拉淑也重傷,牠孤獨了,心碎了,牠游到岸邊,在他們初遇的地方自絕經脈而死,就這樣,開始了鯨豚擱淺自殺的先例。   

這是一段神話,美麗而淒涼,像中國的《白蛇傳》,替人類文化添了些色彩,也注入了詩人、歌手和畫家的靈感,於是有了梅爾維爾(Melville)的《白鯨記》和勞倫斯的《鯨,不要哭》。最近,許悔之這樣寫:



  ……鯨浮海上

  大雨如箭,

  交配之後憂鬱若狂

  那麼死亡,

  就請給我一個海岸。



鯨是進化上的奇蹟,造成了「前無古例」的龐大身軀。人也是進化上的奇蹟,造成特別發達的大腦皮層,我們繼承了祖宗的獸相,但也新添了神相,這樣就把我們與其他動物分開了。在性行為上,男女體型有別像齒鯨一樣,演襲了一夫多妻傾向,男人對女人最大的吸引力,在原始的社會中也是體力強壯,腦子靈活;在文明的社會中則是錢多勢大。中國歷代帝王都有三宮六院,周朝開始就有「以陰禮教六宮」的記載,六宮就是六個皇后。其他如秦始皇、隋煬帝、萬曆帝,那一位不是三宮六院七十二妃,那一位不是有專製春藥的御醫。最近美國一位大政治家說:「男人最好的春藥就是權力。」所以我們常看到大官富商的身邊,圍繞著俏麗的女人。



除了獸相性行為,人間有愛,有了「除卻巫山不是雲」的神相,所以人類性文化是獸相和神相的相互交會不可能分開,也不應該分開;觀察野獸的七情六慾,可以提醒我們很多事。



鯨豚在人類文化史上一直有獨特的地位,石器時代的壁畫已記載著鯨豚,豚的英文字是Dolphin,希臘文的原意是「子宮」,因為那時有人相信,所有人類創造都是從豚的腹中開始。所以,人與鯨有了不解之緣。過去20年,我們對鯨豚又產生了一種新的思維。詩、歌、攝影和電視節目,把鯨渲染成符號,鯨也成了地球健康的指標。



白鱀結束了數百萬年的家譜,在「人」的壓力下,永遠失蹤了。人的存在才四十多萬年,還會存在多久?人無天敵,但人可以殺傷自然,就像我們殺傷了揚子江一樣,自然失調的時候,就會造成天災人禍,而入又會自相殘殺,這一些都是獸相的表現,像其他野獸一樣,不會經營有限的資源,貪慾橫流,你爭我奪,結果是全軍覆沒。



我想我們目前的使命是承認獸相的必然,一方面要有血有肉的生活,一方面要大力發展人性中的神相,承認自己微小,敬畏神明,與萬物共存,防患未然,為未來留一個可以生存的環境。



本文同時收錄於聯合文學【星移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