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 乾旱讓茶業產量大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斯里蘭卡 乾旱讓茶業產量大減

2009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6月30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紅茶價格因茶葉產量供不應求,過去一年來暴漲35%,但斯里蘭卡茶業飽受乾旱摧殘,並未因這波漲勢受惠。

42歲的茶農阿塔帕圖去年在自家土地上採收近2,000公斤的茶葉,但乾旱來襲導致茶樹枯死,他只得忍痛將部分拔除,今年第一季茶葉產量因此急劇下滑。61歲的阿魯格瑪也是受災戶,她找志工來幫忙移除100株死茶樹。

英國樂施會長期以來進駐斯里蘭卡的地方社區,教導農民新的種茶技術,並讓他們的付出發揮最大效益。然而一談到天氣,連這些專家也沒輒。

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影響,科特馬勒的居民25年前被迫遷移他處,騰出土地建造蓄水庫來灌溉傳統農地。當地茶業協會秘書馬娜委拉指出,居民們1984年重回家鄉定居,1988年時當地也曾出現乾旱,但這次情況比上次嚴重的多。

茶葉為斯里蘭卡賺取大筆外匯,斯里蘭卡茶葉研究所(TRI)已著手開發新品種的抗乾旱茶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