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打馬溝溪支流 魚群暴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館打馬溝溪支流 魚群暴斃

2009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公館鄉五穀村民6月30日發現,打馬溝溪支流魚屍遍布約1公里長,種類包括吳郭魚、鯰魚、溪哥與鱸鰻等,多達數百尾,人心惶惶。苗栗縣環保局、縣府農業處人員前往採集溪水、芋頭等樣本送驗。

居民表示,公館鄉的自來水普及率很低,附近80%以上的居民都鑿井使用地下水,水井平均僅20多公尺深,大家都很擔心有毒的溪水滲入地下水層中,這兩天都不敢喝地下水,紛紛到外面買水回家使用。這已是今年第3次發生魚群暴斃,又以這次最嚴重。芋頭是五穀村最主要的農作物,因芋頭蟲害嚴重,農民不得不噴農藥,但使用農藥必須謹慎,否則將嚴重危害民眾健康,也造成溪流生態浩劫。

農業處人員表示,近日還會找苗栗農改場專家進行芋頭採樣,化驗農藥成份,再比對環保局的水質化驗結果,若證實溪水是被農藥污染,且農藥來自溪旁芋頭田,將依違反農藥使用管理辦法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