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徵地說明會 流血衝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東徵地說明會 流血衝突

2009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政府1日舉行科學園區三期竹東二重區段徵收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會,會中贊成與反對兩方人馬爆發激烈衝突,兩方互相以言語叫罵衍生成肢體拉扯,混亂中有人被打傷頭部,還有人拿著豬糞準備丟入場,但被警方阻止,憤而倒在自己身上。

「我不願接受徵收」、「還我耕作權」,200多名反對徵收的民眾手持標語,拉起白布條抗議徵收,部分地主抱怨,指他們的土地臨馬路、是高價格的土地;有的希望保留耕地,繼續從事農務;有些則希望納入保留不徵收的區塊,避免拆屋。

但另一派贊成區段徵收的民眾則手持紅布條,「土地長期閒置,政府加油」、「支持全面區段徵收」,兩方人馬在二重國小大禮堂內劍拔弩張,贊成派認為園區三期徵收案已爭議近20年,問題懸而未決,土地受編定限制,難以買賣和利用,也不是辦法,盼獲得解決。

縣府地政處指出,縣府辦理「擬定竹東鎮(工研院附近地區)細部計畫案」,因該案計畫人口修正,依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應就申請變更部分,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會在聽取民眾意見處理回應後,仍依程序順利完成。

民眾如對案子仍有意見,可到環保署網站的環評開發論壇表達意見或填寫發言單,在16日前送交地政處測量科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