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歐盟解禁令 醜蔬果可上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景氣歐盟解禁令 醜蔬果可上市!

2009年07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7月7日東森新聞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不景氣,歐洲人吃東西也越來越不敢挑剔了,過去20年歐盟對蔬果做分級規定,包括弧度過彎的小黃瓜、長得不夠挺直的胡蘿蔔,以及帶斑點的香菇等都不准上架,不過7月開始禁令取消,不只能在超市陳列販賣,且售價可能便宜多達四成。甚至於原本被美國人視為雜草的蒲公英,現在也上菜了。

歐洲民眾指出,「吃起來根本沒差,就因為一些笨蛋認為它們長得不好看。」抵擋不住金融風暴,歐洲失業率攀升9.5%創下10年新高,民眾怕荷包沒錢自然不能浪費。

過去歐盟對上市蔬菜限制很多,像是綠蘆筍就要80%是綠的,小黃瓜每10公分彎曲不能超過1公分,花椰菜直徑要大於11公分,平均20%蔬果不合標準,無法上架販售只好丟掉。現在這些蔬果只要標上有待加工等字眼,價格還可以便宜四成,已成為歐洲消費者首選。

歐洲人的省錢大作戰 就連美國也想來參一腳。不景氣讓美國人開始選擇簡單食物,連路邊人人嫌棄的野菜,也搖身一變成為流行蔬菜,像是被美國人視為雜草的蒲公英,現在它的葉子也成為美國人喜愛的桌上菜餚,光是這一年來就賣出200萬美元,成長幅度是其他蔬果的2倍以上。

另外,還有馬齒莧、大蕁麻等健康又便宜的野菜也相當受歡迎。看來景氣差,想省錢就得從飲食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