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沙看世界 中國沙塵13天環遊世界一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一粒沙看世界 中國沙塵13天環遊世界一周

2009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1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然」地球科學期刊(Nature Geoscience)刊出一項研究指出,風暴襲擊中國西部塔克拉瑪干(Taklimakan)沙漠,揚起數以10萬噸計的沙塵,隨後它們搭上高空氣流,大約2週時間環遊世界。

它們經過青藏高原(Tibetan Plateau),沙塵被迫不斷攀高,達到約5000公尺(16250英呎)高度。溫暖的氣流隨後將大部分沙塵再舉升,然後沙塵得以趕上高空噴射氣流,在8000公尺到1萬公尺(26000英呎到32500英呎)的高度展開它的「環遊世界之旅」。

亞洲沙塵對高空雲層的形成扮演重要角色,沙塵粒子是促成水分子凝結並凍結的種子,而且空中沙塵反射陽光的重要性,可舒緩地球暖化。來自塔克拉瑪干沙漠的沙塵富含礦物質,能夠滋養北太平洋海域,沉積鐵質餵養浮游生物與微小海洋植物,構成海洋食物鏈的初級環節。「塔克拉瑪干沙漠是周遊及沈積於世界各地沙塵的主要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