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腳大排遍魚屍 疑田水惹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腳大排遍魚屍 疑田水惹禍

2009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龍井鄉山腳大排21日驚傳上萬尾死魚,環保局追查後,推測疑是生活廢水加上稻梗發酵後的腐植水,造成水中溶氧值降低,才讓魚群大規模暴斃,已先派員清除;農會則表示再生稻經雨水浸蝕,會產生鹼水,不利水中生物存活。

環保局海區稽查隊表示,魚群暴斃河段從中華路附近延伸至西濱橋下,綿延約3公里,初步排除工業廢水汙染,但在上游處有發現一股從稻田流出的腐植水,加上該河段生活廢水多、排水未流動,水中溶氧值極低。

稽查隊表示,水中溶氧值至少要3、4以上,魚類才有辦法生存,但昨日採驗中厝橋、西濱橋下的區排水質,溶氧值卻各只有0.79、0.37 ,怪不得魚群大規模暴斃,已委託包商清除死魚,但至少需2天才能完成清除。

龍井鄉農會表示,農民二期稻作未翻耕再播種,不過雨水浸泡稻梗後,發酵讓酸鹼值產生變異,俗稱「鹼水」,流進有汙水的大排,加上水流緩慢,可能讓魚群暴斃,以往就曾經發生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