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有人敢在高級商業區養蜜蜂? | 環境資訊中心
綠眼睛看地球

居然有人敢在高級商業區養蜜蜂?

2009年07月23日
作者:莊詠婷(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攝影:Harry‧黃基峰‧Taiwan

日本的首屈一指的繁華商圈銀座,位於中心的「紙漿會館」11樓樓頂,居住了超過12萬隻蜜蜂。

我們都認為蜜從花朵盛放的鄉野來,誰吃過城市產的蜜呢?生活在銀座的蜜蜂,真的能成功釀出蜜來嗎?

「銀座蜜蜂計畫」是一個NPO組織,在2006年由高安和男與田中淳夫發起,養蜂專家藤原承太指導。藤原曾在千代田區永田町的大樓頂樓,花了5年時間成功飼育蜜蜂。永田町從未發生過蜜蜂螫人事件,於是高安和田中開始想像蜜蜂在銀座空中飛舞的畫面,現在他們也真的實現了這個景象。

計畫開始之前,他們先讓頂樓的承租者了解這個計畫,再與銀座各街區組織及消防警署單位溝通,並教導和蜜蜂相處的方法。

「蜜蜂只有在受到攻擊時,才會螫人。如果蜜蜂飛進屋內,只要把電燈關掉、打開窗戶,就會馬上飛出去。有任何事請打電話給我,我會馬上趕到。」

蜜蜂的行動範圍約半徑4公里,牠們可以採蜜的地點包括銀座的行道樹、日比谷公園、皇居,以及濱離宮庭園。四月有染井吉野櫻與油菜花,五月是馬栗樹,六月是鵝掌楸和蜜柑的花蜜。

銀座街景;攝影:cipher

 

在摩天大樓林立的地方,當蜜蜂吸足了達體重四分之一重的花蜜、腳上也攜滿花粉,要返回頂樓時,若遭受強風吹襲,就會撞上建築物。

1998年,為了使銀座中心地帶保有一致性的景觀,銀座當地商家提出了限制建物高度的「銀座規則」。在2006年,銀座所屬的中央區根據這個規則,劃定禁止興建高度56公尺以上的大樓區域。

「如果只是不斷蓋起摩天大樓,在那裡生活的人就會幸福嗎?銀座是一個注重人性尺度的地區。相信這裡一定會有讓傳承的文化得以延續,而且是只有在銀座才能發展的方法。」田中說。

銀座產的蜂蜜,透過銀座商家的巧思,成為人氣商品。包括Henri Charpentier的瑪德蓮蛋糕、Mikuni的磅蛋糕、Maison Kayser的丹麥麵包、文明堂的蜂蜜蛋糕、萬年堂的和果子、清月堂的羊羹、Tully's Coffee的蜂蜜牛奶拿鐵等等,三笠會館地下酒吧「BAR5517」,也利用染井吉野櫻花蜜的清爽特性,推出了4款雞尾酒。

商品僅在採蜜期的三月底至六月底之間限定販售,銀座商店街使用蜂蜜的守則是:在銀座出產的蜂蜜,如果不來銀座就不給吃!

銀座教會在聖誕夜時,會點起蜜蠟製成的手工蠟燭;以銀座蜜蜂為主題的繪本出版,輕歌劇「銀蜂物語」也在銀座王子大廳上演。衍生創作都出來了,我覺得他們一定真的好喜歡這些蜜蜂。

攝影:autan

 

但蜜蜂為銀座所帶來的,不只是商機而已。蜜蜂的活動使植物得以授粉,於是樹木繁衍果實,鳥類因而聚集,生態環境得到了滋潤,重拾生命力。

「透過養蜂,我才發現:在城市裡生活的不只有人類而已。維繫著人類、植物、昆蟲、鳥類等生命的循環中,我們人類的生命也與其他生物相連在一起,密不可分。」

我想若一座城市的居民和決策者能有這樣的想法,那城市會是一座寬容的城市吧,讓樹木自由伸展,讓生物好好生活,空氣的味道也會變得不一樣,來到的人都能感受。城市也沒有固定的樣子,不是只有建建建個不停的選擇;城市是什麼樣子,只依著人心而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