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蜜蜂留一塊長滿雜草的角落吧! 研究:都市綠地是授粉者的避難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為蜜蜂留一塊長滿雜草的角落吧! 研究:都市綠地是授粉者的避難所

2019年01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近年來,原野地流失和農藥使用造成蜂類數量下降引起高度關注,但研究結果指出,城市有機會扮演避難所的角色。一項研究發現,都市中的小塊農地、長滿雜草的角落和五彩繽紛的花園,都是蜜蜂和其他授粉者在城市中的避風港。

城市裡的蜂類。圖片來源:Nadine Mitschunas/University of Bristol
城市裡的蜂類。圖片來源:Nadine Mitschunas/University of Bristol

人蜂雙贏:增加都市農地、減少除草頻率

這是學界第一次探討城市中所有的土地利用類型。研究人員找出授粉者最偏好的土地利用類型和花卉,其中包括許多普通的草生地。這個由50多位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花了兩年時間在布里斯托、愛丁堡、里茲和雷丁研究授粉昆蟲和植物。

研究結果讓學者們找到支持多種授粉者的最佳方法,這些物種將能適應氣候變遷和其他挑戰。報告稱,最佳的策略是增加都市內農地。花園中多種植某些特定花卉也有幫助,而減少公園內的除草頻率,可以延長花期。

都市內農地特別適合授粉者棲息,因為它們提供了果實、植被和花,以及充滿原生植物的草生地。「都市內農地非常重要,儘管面積不大,」主持研究的布里斯托大學學者波達克(Katherine Baldock)說,「它們能讓授粉者歇息,同時提供人類食物、有益人們健康,是創造人蜂雙贏的好地方。」

以草地為主 都市才是授粉者的避難所

該研究發表在《自然生態學與演化學》期刊上。研究發現,都市農地和花園的蜂類數量通常是公園、公墓和城市自然保護區的10倍。波達克說,自然保護區對其他野生動物很重要,但通常不太適合授粉者,因為其中植物主要是樹木不是草地。

科學家們找出蜂類、食蚜蠅和其他授粉者最常逗留的花種。英國原生花卉包括荊棘、毛茛屬植物、蒲公英、匍匐薊,常見的大豬草和牛眼菊。「人們常把這些花當成雜草,但它們對授粉者來說其實非常重要,」波達克說。

波達克表示,園丁可以扮演保護授粉者的角色。非原生植物吸引大多數的授粉者,包括薰衣草、琉璃苣、醉魚草屬和普通金盞花。授粉者最不喜歡繡球花和勿忘我。研究人員還發現,由於高級住宅區有較多花園和豐富的植物種類,授粉者也比較多。

皇家園藝學會(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的伯德(Stephanie Bird)說:「這篇新論文顯示,花園對於都會區的傳粉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資源。我們鼓勵英國的2700萬園丁考量花園中植物的多樣性,因為並非每種花都可以讓所有傳粉者採花蜜,同時考量在所有季節引進開花植物。RHS目前正在與布里斯托大學合作,找出哪些植物能產生最多花蜜。」

最大幅度留下傳粉者 增加都市農地最有效

英國城市面積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是花園,遠遠超過僅佔不到1%的農地。但該研究發現,增加農地面積能最大幅度提高單位面積的傳粉者數量。

「如果政府為都市內農地騰出更多的土地,將是很好的作為,」薩塞克斯大學高森(Dave Goulson)教授說:「目前(英國)大約有9萬人在排隊等候獲得農地。由於這些農地還可以生產水果和蔬菜,供應當地食品,並讓人們在戶外活動,這樣看來都市內農地在我們的城市中能發揮重要作用。」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