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森林種小米 深耕卑南文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知本森林種小米 深耕卑南文化

2009年07月24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4日自由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知本森林遊樂區曾是卑南族人的舊部落,林管處請族人在森林裡闢出一塊小米田,試圖重建卑南族文化史,讓遊客透過實物、文史,了解原住民如何與森林生態共生共處。

這塊小米田自4月播種,目前已結穗纍纍,等待8月收割時,族人們將群聚森林,演示祖先的森林文化。

負責看顧小米田的族人高正智描述,田間也有獸印,像山豬、山羌之類,牠們可能都是夜間出處覓食。過去的族人會製作陷阱加以捕捉,而現在僅以展示陷阱實物的方式,讓遊客了解原住民過去如何獵捕;該計畫也會呈現原住民利用原生植物的智慧,展現部落如何利用小米田周圍的植物,例如山蘇、蕨類等。

林管處育樂課長黃群策說,知本森林遊樂區內有處知本部部卑南族人的舊部落遺址,昔日風貌已被林木取代,現在則透過小米田再為文化播種;黃群策進一步表示,林管處也進行了耆老訪談,透過文字及圖片記錄舊部落的生活樣貌,等待8月時完整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