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環境部長會議拒絕法國有關徵收「碳關稅」提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環境部長會議拒絕法國有關徵收「碳關稅」提議

2009年07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4日新華網斯德哥爾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在瑞典北部城市奧勒舉行的歐盟成員國環境部長非正式會議24日拒絕了法國有關對發展中國家出口產品徵收「碳關稅」的提議。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於今年年底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各方希望屆時就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等問題達成一致,以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法國等一些發達國家此前提出,如果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不能達成協議,將考慮對一些發展中國家出口產品徵收「碳關稅」。

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的環境大臣安德烈亞斯.卡爾格倫呼吁歐盟成員國環境部長拒絕有關徵收「碳關稅」的提議。他說,威脅對發展中國家出口產品徵收「碳關稅」,只會使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相關談判更加難以達成一致。

德國政府代表認為,徵收「碳關稅」是一種新形式的「生態帝國主義」,此舉將會發出錯誤的信息。他表示,徵收「碳關稅」有可能讓發展中國家感到發達國家正在關閉其市場,這是發展中國家一直擔心的問題。

印度等許多發展中國家均對徵收「碳關稅」提議表示強烈反對,並認為,「碳關稅」只是發達國家為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而尋找的一個借口,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徵收「碳關稅」將對發展中國家經濟造成嚴重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