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減排計劃或令物價飆升7%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減排計劃或令物價飆升7%

2009年08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8月19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大利亞政府決意要在2020年前把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25%。消息一經媒體報導,澳商業界議論紛紛。這當中屬零售業最擔憂,他們警告總理陸克文,政府未來10年減排力度太大,會導致國內物價飆漲7%,希望政府能推出適當的薪酬補償計劃,幫助中低收入家庭走出困境。

雖然政府已承諾,將在2011年推出碳排放貿易體係(ETS),在能源價格方面給予相應補助,但到目前為止,澳大利亞政府還沒提出抑制食品價格上漲的具體措施。大型零售商如Coles,Wesfarmers 和Woolworths雖然擔心價格的飆升,但是也不敢公然反對減排計劃,因為這樣會背上反對環境保護的惡名。

齊默曼已向澳政府遞交了相關意見, 但估計政府保護消費者利益的可能性不大。澳政府也曾說,減排計劃可能讓消費者每天多消費1澳元,但是很難精確計算出零售價格對消費者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