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低溫風雨 清除草山外來種持續進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畏低溫風雨 清除草山外來種持續進行

2005年11月21日
本報訊

34名志工不畏低溫及風雨,昨日又進入陽明山二子坪、雍來環境生態教育園區的水池,進行移除外來種植物的工作,現場來登山的民眾見狀,紛紛對這群參與「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表達最高的敬意。

農委會林務局、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主辦「2006雍來環境生態教育園區志工參與暨培訓計畫」第二梯次活動。應邀來解說的老師湯谷明表示,冬天植物生長較慢,是最好清除外來種的季節,一旦處理乾淨,明年春夏將不會迅速地擴散。

這次活動是目前遇到最冷的一次,雍來與二子坪分別只有12、13度,參與的志工仍套上水靠,外罩雨衣及帽子,老師的解說及帶領下,邁入水池中央,將兩週前清除過卻又冒出的水蘊草、苦草、李氏禾等外來種、優勢種拔除。

儘管天候不佳,實際的工作體驗仍激發志工對環境的關懷。志工彥琳很高興能能幫在地水生植物除去敵人,欣眉則開始反思外來種從何而來、為何要除去,而志明期望未來能有更清楚和完整的願景。

一如往常,許多登山的遊客在涼亭避雨休息時,對於身著青蛙裝志工及工作人員都忍不住好奇詢問,並表示敬佩。環境資訊協會的工作同仁也在現場肩負起解說任務,傳遞生態工作假期與環境保護的理念,同時邀請大夥參加今年度最後一梯於12月4日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