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協提新證 控越域引水滅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協提新證 控越域引水滅村

2009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縣甲仙鄉小林村滅村原因眾說紛紜,高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根據最新衛星空照圖指出,小林滅村不是單純的獻肚山崩塌引發土石流,而是獻肚山上方的玉山山脈板塊塌陷,擾動山脈的最大元凶就是越域引水工程。

魯台營說,越域引水工程的引流隧道穿越玉山和阿里山兩座山脈,經過的大斷層有表湖、平溪、荖濃、旗山,其間又分布許多小斷層,這次崩塌的板塊橫跨旗山大斷層,和甲仙、小林兩小斷層,最致命的是,小林村正巧坐落下方,被大片土石活生生覆蓋滅村。

越域引水對地質的擾動導致山崩,從衛星空照圖明顯看到,荖濃、旗山等斷層兩邊的板塊處處可見大崩塌,差別只在其他崩塌處沒有部落,由此可見,小林滅村根本是一場人為的災難悲劇。

魯台營指出,許多專家學者陸續提出越域引水工程距離小林村有四、五公里,理論上炸藥炸山的震動不會造成山崩,更有人將山崩原因直指是當地村民開發山坡地,從事農業活動、種植果樹,都忽略了小林村周邊綿延縱橫的斷層,一脈相傳。哪怕炸山只是一丁點震動,對板塊斷層都是干擾,在長期受外力擾動下,方圓五公里內高山板塊,幾乎都是地質鬆弱、隨時可能崩塌的不定時炸彈。

魯台營說,小林村的雨量並未破兩千毫米,不是豪雨重災區,倘若是因農業活動導致山崩,又怎麼會連高山板塊都垮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