埼玉生態保育協會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埼玉生態保育協會

2003年06月03日
湯玲瑤 譯;王茹涵 審校

「埼玉生態保育協會」自1984年成立以來,本會結合了許多志工,發起各式各樣的活動,如:以保護埼玉縣鄰近自然生態為目標的研究工作和計劃、自然觀察活動、發行時事評論,以及埼玉縣境內6個地區的國民信託活動。

本會為了對抗快速都市化的潮流,及其對自然環境造成的破壞,正透過當地居民的認同及合作,努力推展活動,希望能將這些鄰近的珍貴自然資產留給下一代。

見沼稻田土地信託

見沼稻田,位於東京都會區近郊的大規模綠帶/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橫亙大宮、浦和、川淵等市鎮的見沼稻田區是東京都會區近郊僅存的大片綠地之一。

這片環境曾孕育大量的野生動植物,像是鷲鷹、狸、蜻蜓、螢火蟲等,但是因為快速的開發及農業結構的變遷,使得這地區的面貌已徹底改變。

對此情形的嚴重憂慮,本會於1987年開始採取行動。受到當地居民及其他關切人士的支持,我們已保護3處國民信託託管地。本會的首要工作,包括了舉辦自然觀察活動與管理生物棲域,例如:為蜻蜓創建池塘,割除排水溝中的蘆葦等。

繼此國民信託運動之後,見沼稻田區裡興建了調節性水庫、公園,及其他公共設施,創造了越來越多的生物棲域。

櫻草信託活動: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櫻草信託/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1990年,本會受委託,於上尾市進行自然環境研究,發現被認為已絕跡的櫻草,大量繁殖在荒川的小支流-江川的下游沼澤區。

同年8月,依據和當地地主們共同執行的「土地保護協議」,我們成立了櫻草信託。

這個和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自然保護運動,受到市民自動支持,進行了許多活動,比如:保護櫻草的生長環境,為土地保護協議的費用募款,以及與地主們的協商。地主們的理解和合作,是此運動的必要條件。

目前已有14個土地保護協議被納入託管範圍,保障了約3公頃的沼澤地。其中有些區域由合作團體提供,雖不在協議範圍內,但同樣受保護。託管地四周正進行河流、道路、公園的公共計劃,這裡面臨的主要挑戰包括:如何將託管地視為整體生態系,以作全面性的規劃。

蒼鷹之林信託基金會

蒼鷹之林/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蒼鷹之林綿延在埼玉縣西邊的武藏野高地,是300年前人們開創的。茂盛的灌木林,為瀕臨絕種的蒼鷹、狐狸、狸、貓頭鷹等野生動物提供了棲地。然而,蒼鷹之林許多林地已遭砍伐,或售為墳地,或興建工業廢棄物焚化爐等,這些開發急遽改變了森林的面貌。地主們之所以被迫賣掉林地,是為了支付遺產稅。

為了將這片豐富的自然資源傳給下一代,「蒼鷹之林信託基金會」持續進行募款活動,所得經費用在和地主簽訂「自然生態系保護協議」,或用以取得部分林地。保護運動不但包括維護及管理現有灌木林,而且用最適於野生動物居住的方式來照顧森林。

市民們不分老少,開始參與各式各樣的保護工作,例如:將枯萎的日本赤松製成木炭,為甲蟲建窩,撿拾垃圾,及監管盜獵情況,這些都是當地逐漸發展出的義工活動。

上福岡生態信託

上福岡生態信託/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過去,青悠游水中,青蛙呱呱地鳴叫,螢火蟲到處閃爍著,但隨著小村莊發展成城鎮,而城鎮擴張為大城市,如此尋常的景象在今天卻已愈來愈罕見。

「上福岡生態信託」即是以恢復昔日的自然景觀為宗旨,推動著許多活動。隨著大片蘆葦田的回復,蒼鷺陸續回歸此地。被列入紅皮書的巢鼠,資料也顯示已發現他們所築的窩。翠鳥安居此地,人們也能偶遇野兔和鼬鼠。此信託所在地現已成為上福岡市所有植物、動物、鳥類、昆蟲、爬蟲類聚集的中心。

流入山澗中的泉水發源自一口井,這口井是汗水與勞力的果實,是協會成員不顧滿臉滿身的泥濘,用雙手挖掘出來的。取得維護此信託地支出的方式十分特別,協會成員每人出錢贊助4個人,在每年1月完成上福岡到成田約100公里的徒步接力。

此外,賞月大會在每年9月的月圓之夜舉行,協會會員可欣賞池塘裡月亮的倒影,傾聽蘆葦田中飄蕩四方的蟲鳴聲。近來已有這樣的決議:上福岡市的中小學校須創造屬於他們自己的生物棲域,而協會將協助維護工作。

上福岡生態目前是沼澤區保護類型,所以我們計劃未來將取得另一類型的國民託管地,也就是對灌木林區的保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埼玉生態保育協會

現有資產:

捐款:97,489,327日圓

Address:YK Bldg., 5F 1-103-1, Miyacho, Omiyashi, Saitama-ken 330-0802

Tel:048-645-0570

Fax:048-647-150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摘錄【日本國民信託導覽2000】http://www.ntrust.or.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