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非法排放電池廢液企業被查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州非法排放電池廢液企業被查獲

2009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9月8日南方日報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州帽峰山受到電池有毒廢液污染。廣州市環保局查獲一家藏匿於山中的非法排污企業,案件已被列為今年的督辦案件。

廣州市環保局接到帽峰山附近村民舉報稱,帽峰山景觀大道入口處有一廢舊電池拆解工廠,散發有毒氣體和煙霧造成周邊樹木、花草大面積乾枯死亡,並排放廢水損害周邊水土。

環保局執法人員先後兩次現場勘查。執法人員發現污染源來自於一家名為康宇公司的拆解電池企業。該企業生產車間存放大量廢舊汽車電池,其中部分在室外露天堆放,兩個工人還在拆解廢舊電池;電池拆解時流出的廢鹼液沒有回收,直接流出,排進附近山溝。檢查人員現場電話約見該公司老板,但對方電話在響了兩聲後便關了機。執法人員隨後在現場展開全面的調查取證並責令其停止違法排污行為。

執法人員說,該公司建廠時向白雲區環保局報建的是生產鋁合金和銻錫合金項目,然而在生產過程中卻私自拆解廢舊電池這類危險廢物,超出了審批內容,且任廢水隨意排放,屬于嚴重的環境違法行為,環保部門將予以嚴厲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