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冬季平均氣溫創近60年來新高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國冬季平均氣溫創近60年來新高紀錄

2006年03月16日
摘錄自3月15日中央社溫哥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拿大環境部指出,加國今年剛經歷過去大半個世紀以來最暖和的冬季,平均氣溫較正常溫度高出3.9℃,而且這種暖冬現象普遍分布全國。亞伯達省、沙斯卡其旺省和西北特區等三地交會區域,暖冬現象尤其明顯,今冬平均氣溫較正常氣溫足足高出8℃,草原省份也較往年高5~7℃。另外,五大湖和聖羅倫斯河集水區由於氣候暖和,今年入冬後甚至一直未曾結冰。

冬天轉暖,主因是往常入冬後盤旋在哈德森灣上方、把北極冷空氣引至加國各地的一組氣團,2006年1月間竟然北移至北極上方,導致極地冰冷空氣轉向歐洲和亞洲,北美南部地區的暖空氣注入加拿大。加拿大自1948年開始記載全國氣溫資料,到目前為止最暖和的10個冬季中,8次都出現在1981年之後,近10年當中,有9年的氣溫都高於平均溫度。對於這種冬季氣溫轉暖趨勢,氣象專家目前仍難斷言是因溫室效應,抑或是聖嬰現象等氣候因素因素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