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糧缺免費醫療 非洲困境加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缺糧缺免費醫療 非洲困境加劇

2009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5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幾天聯合國剛宣布投入50億美元計劃,協助非洲國家發展免費醫療服務;25日又傳出世界糧食計畫署的警告,指出東非數國因連年缺雨,超過2000萬人已深陷缺糧困境。G20各國正於匹茲堡開會,是否能秉持國際正義,承諾非洲人民基本生存的權利,值得關注。

因連兩年雨量不足,農作物欠收,非洲超過2000萬人急需糧食援助,除了糧食問題,東南非馬拉威、西非迦納與賴比瑞亞、中非蒲隆地與西北非獅子山等國,國內醫療服務品質仍相當低落,婦女生產死亡率與嬰兒死亡率也相當高。

尼泊爾是此計劃中唯一一個亞洲國家。以尼泊爾為例,高達八成的婦女在家生產,死亡率高達17%;嬰兒死亡率也偏高,若以活到五歲為指標,死亡率有6%。相較台灣,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資料,2008年嬰兒死亡率只有0.45%。

為提供發展中國家免費醫療服務,聯合國預計投注50億美元(約新台幣1620億),以降低婦女生產死亡率、嬰兒死亡率為首要目標,未來尼泊爾、馬拉威、迦納、賴比瑞亞、蒲隆地、獅子山等國,至少有千萬人將因此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