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帛琉成立鯊魚禁捕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首例 帛琉成立鯊魚禁捕區

2009年09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5日美聯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我友邦帛琉將成立全球第一座鯊魚禁捕區,以保護巨雙髻鯊、豹鯊、遠洋白鰭鯊等太平洋逾130種瀕臨滅絕的鯊魚。然而約德州或法國大小的保護區水域卻僅賴一艘船巡邏,成效如何,幾可預見。

帛琉總統陶瑞賓25日在聯合國大會上,宣布成立鯊魚禁捕區的訊息。不過他也坦承,僅靠一艘船巡邏62萬1600平方公里的保護區水域,禁令執行困難。他說︰「帛琉宣布其領海與海岸線延伸出320公里的專屬經濟海域,為第一座全球正式認定的鯊魚禁區。」

陶瑞賓還呼籲禁止公海上進行毀滅性的底拖網作業。 除帛琉外,歐洲也試圖取締領海捕鯊漁業。2月間歐盟執委會首度提出歐洲水域鯊魚保護法議案,在全球鯊魚肉品出口中,歐盟佔1/3,且越來越多歐洲餐廳提供鯊魚排,以取代較昂貴的箭魚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