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異常北遷 二高封道保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紫斑蝶異常北遷 二高封道保護

2009年09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8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通常在清明節往北遷徙林內地區的紫斑蝶,這幾天來忽然大量出現,穿越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往北飛,行跡相當詭異。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表示,監測6年從未發生秋天紫斑蝶北遷,懷疑氣候異常所致。

往年在南部、東部過冬的蝶,會在清明節前夕飛抵林內鄉坪頂村中繼,再集體往北飛至彰化八卦山,數量多到形成蝶河。但2009年暖冬,紫斑蝶3月間已陸續飛抵林內坪頂山。應該在清明節前夕北遷的紫斑蝶,也沒有如期大量湧出。根據估計,2008年飛渡國道三號林內觸口段的紫斑蝶約40萬隻,2009年僅剩6萬隻。究竟飛來的紫斑蝶有多少?又飛去哪裡?無人知曉。

26日高公局監測得最高蝶流量是上午11點,每分鐘約1百隻,立即封閉北上252公里至251公里,長達一公里的外側車道。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表示,這幾天撿到蝶屍都是年輕的小紫斑蝶,究竟為何林內的紫斑蝶秋天現身北遷,目前仍眾說紛紜,有一說是氣候變遷,另一說是高雄林茂山區因八八水災被破壞,紫斑蝶改變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