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頻仍 稻米價格恐暴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災難頻仍 稻米價格恐暴漲

2009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9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未來想吃一口飯,可能會越來越貴!今年因為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及天災增加,世界稻米生產及庫存受到影響,世界糧價恐將暴漲,投資大師羅傑斯也預言:「未來十年內稻米價格將會飛漲。」農委會則表示,因為一期稻作豐收,因此今年可維持供需平衡。

今年,世界最大稻米進口國菲律賓,因為凱莎娜及芭瑪颱風,稻米產值減少2.07億美元;受到水旱災影響,印度今年的秋收稻作則較去年下降290萬噸。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更在上週指出,世界前五大稻米出口國的稻米庫存量,將下滑三分之一。

事實上,糧食價格上漲並不只是最近的事情。菲律賓國際稻米研究所(IRRI)在其網頁上指出,稻米的價格從2007年開始急遽上漲,以泰國稻米為例,2007年底時每噸為362美元,但到了2008年四月,每噸漲到1,000美元,幾乎達三倍。當時因糧價暴漲,在埃及、海地、孟加拉等地甚至因此發生暴動。

投資大師、量子基金創辦人之一羅傑斯更在日前表示,因為氣候變化及生產的問題,未來十年內,以稻米為主食的國家,稻米價格將會持續飛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