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蛙繁殖 水泥護岸阻「生」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赤蛙繁殖 水泥護岸阻「生」路

2009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5日中國時報竹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荒野協會新竹分會過去幾年在橫山鄉發現梭德氏赤蛙祕密繁殖基地,最近因為水泥護岸施工,成千上萬赤蛙蝌蚪被困混濁溪水中,面臨死亡威脅。

十月是赤蛙繁殖季節,難以數計的赤蛙從溪畔山間往溪裡衝,過程要經過被車輾斃與從高處往溪裡跳的死亡關卡,才能找到交配對象,下了蛋變成蝌蚪,在未長出四肢前,這些只能利用鰓呼吸的小蝌蚪,面對混濁的溪水,又爬不出淺潭,下場都很悲慘。

荒野志工施芬如老師上周才帶著一批學生到溪畔將護欄下方的出水洞口打開,好讓赤蛙找得到跳水的地方,他們甚至輪流在夜間分派志工到現場協助這些赤蛙過馬路,當時就已經發現,工程單位的溪岸改造工程愈做愈近,很擔心小蝌蚪還沒長出四肢就難逃夭折。

大學副教授施芬如說,這樣的工程事前沒有對生態環境方面進行評估或諮詢專家,並在特定生物繁殖期進行,嚴重影響該物種存活,讓他們覺得很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