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床變西瓜田 汙染枋山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河床變西瓜田 汙染枋山溪

2009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2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長期訪查發現,屏東縣枋山溪有上百公頃河床地疑違法整地栽種西瓜,200公尺寬的河床,河道僅剩10多公尺,業者抽挖地下水、灑農藥、雞肥臭氣熏天,收成後任由塑膠布沖向大海,造成河川海洋生態環境浩劫。

洪輝祥曾向屏東縣政府水利處反映違反水利法,今年5月也向屏東地檢署遞狀告發,都沒有下文,他希望政府正視此問題。洪輝祥說,他在枋山溪出海口發現數百隻死毛蟹,還有不少黑色塑膠布流到海裡,他好奇溯溪查看,竟發現有上百公頃河床地成了西瓜田,沿溪邊舉目所及盡是瓜田,現場瀰漫雞肥惡臭、蒼蠅亂飛,業者還鑽取地下水、大面積噴灑農藥,汙染河川,下游居民卻渾然不知。

水利處水利行政科表示,枋山溪是縣管河川,3.6公里以下至出海口為公告河川公地,依河川管理法可有條件承租,種植50公分以下農作物,由獅子鄉公所送縣 府核備,現有承租面積不到10公頃。水土保持科說,上游還有林務局林班地,河域又有原住民保留地,地目是農地就可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