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親繁殖 北竿梅花鹿長畸形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近親繁殖 北竿梅花鹿長畸形角

2009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5日自由時報馬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祖北竿鄉大坵島百來隻台灣梅花鹿,因「祖先」來自兩對梅花鹿,近親繁殖二十年後,十分之一出現畸形角,也出現「侏儒鹿」蹤跡,北竿鄉長周瑞國疾呼中央政府及民間協助徵求優良雄鹿來「結親家」,解決遺傳變異危機!

大坵島距北竿本島西北方約兩百公尺,面積五十四公頃,島上已無人居住,唯一的哺乳類動物就是梅花鹿。周瑞國說,島上梅花鹿缺乏天敵,也無獵捕壓力,繁殖數破百,不過學者撿拾到的畸形鹿角愈來愈多,令人憂心。

連江縣政府委託台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副教授陳順其主持「馬祖大坵島台灣梅花鹿生態調查」,報告指出,白天繞島一圈,約可見五十頭鹿,為賞鹿絕佳地點,但鹿隻數量瀕臨飽和,另有遺傳變異,需人為力量介入。陳順其建議連江縣政府與綠島、墾丁國家公園交換台灣梅花鹿,最好選擇會打鬥的優勢雄鹿交換,強勢的雄鹿交配機會較多,其遺傳變異才有機會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