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環境信託?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信託

為什麼要環境信託?

2009年11月18日
作者:溫于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環境信託中心部門成立三年多以來,持續推廣在台灣的環境信託相關知識,從介紹什麼是公益信託到信託相關法律知識、從環境信託國外案例介紹到國內環境信託遭遇的困境等,藉由大大小小研討會、座談會、分享會、社區大學的公民週、甚至是大學的環境相關課程等機會,向大眾推廣環境信託的理念,期待有一天灑下的環境信託種子,有機會可以結出環境守護的果子。然而,在推廣的過程中,大家對於這項新觀念常會有很多疑惑、不明白或是想知道更多等等,我們特別整理出幾項常問的問題,讓大家更深入瞭解環境信託的內涵。

Q:棲地保育、環境維護有各種方法,為什麼要推行環境信託?

以公益信託進行環境保護的工作,在國外已經有百年以上成功的經驗,是一種集合民力及各方力量共同參與的環保事務的方式。若將環境信託反過來讀:「信託環境」,則更能理解它的意義,也就是說透過契約簽訂的方式,使「棲地環境」不只交由政府或私人所掌握,而是交付您所信任的人或組織來管理,讓夢想不僅在法律的保障之下可以實踐,還可以永續的經營,不會因為其他因素而讓這夢想消滅。

Q:公益信託、宣言信託、環境信託、環境公益信託、土地信託、國民信託……這些有什麼不一樣嗎?

基本上,信託有分一般性的「私益信託」及具有公益性性質的「公益信託」。其兩者之間差別在於信託的目的是否具有公益性,若要成立公益信託,是需要接受相關的政府機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許可及信託監察人的查核。

而公益信託中,您可以契約信託的方式與受託人一同擬定公益信託資產的管理方式,而法人也可以「宣言信託」的方式成立公益信託,宣言信託的介紹請點閱:宣言信託:宣示對大地的愛()。

至於環境信託、環境公益信託、土地信託、國民信託等名詞,則是依照信託標的物及信託的精神而有不同,一般來說環境信託是環境公益信託簡稱,泛指與環境相關的公益信託;而土地信託,則是指信託標的物為土地的公益信託;至於國民信託,則是沿用英國國民信託運動之精神,由國民自發的籌募基金,交付可信賴的人或組織管理,讓國民可直接參與公眾公益事務,而其信託管理的資產也必須盡可能開放給國民以利親近。

Q:環境信託既然也是捐錢或捐地作公益,那為什麼不直接將資產捐給相關的財團法人(基金會)或社團法人(協會)?

環境信託的成立是落實保護環境的夢想為目的(信託本旨),當民眾捐出資產到環境信託後,這筆資產將會直接運用於想要完成的夢想上,受託人僅是資產的代管者而非擁有者。換句話說,環境信託的資產,僅能「專款專用」於其信託本旨及契約中所載明之事項,無法任意變更處置。

舉例來說,若一塊土地以環境公益信託方式讓T協會做為環境教育場所,T協會就不能在我這塊土地上蓋高樓大廈,倘若T協會欠債倒閉,也不能變賣這塊土地,因為T協會僅是代全民管理這塊土地的受託者而已。而若是將土地捐給公益法人團體,這土地就會成為公益法人所擁有的資產,土地即是由公益法人按其組織章程處置,甚至是隨著公益法人倒閉而無法延續當初捐地的夢想。因此環境信託是以更嚴格的方式來進行棲地保育的途徑,並確保其永續性不因人或組織變動而異。

Q:資產受公益信託後,若受託人無法再繼續管理其資產,這資產是回歸到委託人所有嗎?

當決定將資產以公益信託方式交付委託管理後,委託人將不再擁有該項資產的權利,但這權利的擁有者也不是受託人,而是為全體民眾所共同擁有,因此,公益信託後資產也稱之為「共有財」。當受託人無法繼續管理其資產時,若當初簽訂之契約於信託消滅的處置方式沒有特別說明的話,該公益信託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將要找尋可以繼續遵照信託本旨管理信託資產之受託人,讓這公益信託可以繼續發揮效用。

Q:環境信託可信託的資產只有金錢、土地嗎?

可信託的資產不僅僅只有金錢、土地等,還有相關的「權利」可以交付信託,參考信託業法第16 條可信託之標的來說,信託業經營之業務項目如下:

  1. 金錢之信託。
  2. 金錢債權及其擔保物權之信託。
  3. 有價證券之信託。
  4. 動產之信託。
  5. 不動產之信託。(包含土地或建物)
  6. 租賃權之信託。(使用權部分)
  7. 地上權之信託。(使用權部分)
  8. 專利權之信託。(智慧財產權部分)
  9. 著作權之信託。(智慧財產權部分)
  10. 其他財產權之信託。

環境信託在國外有許許多多的成功案例,但在台灣還是新穎的環境保護概念,許多不確定、模糊的空間,讓台灣環境信託案例無法呈現。但藉由不間斷的推廣過程,與大眾交流中一同激發出環境信託無限可能,使環境信託概念實踐更為成熟。若您想更清楚瞭解什麼是環境信託,或是對於環境信託議題希望有更密切交流,您可以:

  1. 參與我們不定期舉辦之環境信託講座,您可以Email留下您的聯絡方式至teiaet@gmail.com,我們將通知您相關講座訊息。
  2. 邀請我們至  貴組織介紹環境信託,讓更多人知道這棲地保育的途徑。
  3. 來信至teiaet@gmail.com索取【環境信託-給大地一個保護的永恆許諾】手冊。
  4. 造訪環境信託網站

我們期待未來更多人的加入守望土地希望的一份子,藉由瞭解環境、關心環境、進而為環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