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環境信託合作 協力維護飛鳥川農村景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台日環境信託合作 協力維護飛鳥川農村景觀

2009年11月24日
本報2009年11月24日日本奈良訊,蔡怡珣報導

IMG_3246守護農村環境,日本民間有不少以環境信託經營農村景觀的經驗。位於奈良的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23日完成其一年一度長天數工作假期,協助當地居民維護在地農村景觀。而來自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代表,亦連續第五年參與當地的工作假期,分享與學習台日兩地的棲地維護與志工服務經驗。 

11月21至23日,來自日本各地的32位志工,與當地明日香村川原大字13位居民、明日香村地域振興公社5位工作人員,一起揮汗工作,為維護農村景觀而整理飛鳥川的竹林。這次半數以上的志工都已有多次參與的經驗,其中有人多達8次,今年主要的工作項目是整理飛鳥川的竹林,以及撿拾周邊垃圾。

砍竹子示範日本工作假期在整體行程上安排十分嚴謹,並且工作範圍劃分清楚。本次工作分成三組,第一、二組負責整理岸邊的竹林並進行搬運,第三組則負責利用機器打碎竹子成粉狀或塊狀,以做為濕泥巴路上的舖面,讓車輛及民眾行走時不打滑。

為了維持最佳的工作狀態,每工作120分鐘工作人員會要求志工們休息20分鐘,同時,依照大家的身體狀況,適度彈性延長或縮短休息時間,以避免志工們因為過度投入服務工作而忘了要休息。大家透過這個服務過程,除了維護環境外,亦學習如何使用鋸子,以及如何利用天然素材,資源回收再利用。

搬運竹子碎竹子鋪路

除了志工服務之外,每晚的派對則是志工們經驗互動與文化交流的時間,曾於今年8月參與台灣台東杉原工作假期的志工音野亮一,也利用簡報分享特殊的台灣旅遊經驗,透過其實地參與珊瑚礁總體檢及淨灘活動的片段,讓其它日本志工了解台灣的海洋守護行動與阿美族文化。 

日本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每年固定舉辦工作假期行動,短短3天的時間不僅協助當地已年長的居民來維護飛鳥川的環境,更讓參與的34人在這個充滿傳統日本農村地景的梯田和具有歷史意義的村莊裡,形塑出其獨特的度假經驗,充份發揮了工作假期將度假與志工服務結合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