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多雪少 數萬企鵝寶寶凍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雨多雪少 數萬企鵝寶寶凍死

2009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7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造成南極氣候巨變,雨多、雪少,已嚴重威脅企鵝繁殖,初生的阿德利(Adelie)企鵝因羽翼未長成,絨毛不能防水,數以萬計的企鵝寶寶在寒風中凍死。科學家相信,若暴雨氣候持續,阿德利企鵝數目恐將減少八成,10年內可能絕種。

科學家指出,企鵝是海洋環境的天然警報器,由企鵝的命運可以看出海洋真的病了。

過去50年來,南極半島氣溫上升攝氏3度,更重要的是,50年前下雨和下雪的比例是每兩天下雪、才有一天下雨,但過去數年的情形剛好倒過來。

初生的阿德利企鵝只有薄薄的絨毛,要到40天大時才長出有防水功能的羽毛。大雨來襲時,企鵝父母會保護企鵝寶寶不要被淋濕,可是成年企鵝得出外覓食、也可能淪為海豹的食物,失去依傍的企鵝寶寶就會全身濕透而死於失溫。

紐約探險家鮑爾馬斯特說,過5年來,南極暴雨的情形增多,有時暴雨持續6天,「南極冰帽融化聽起來可能不痛不癢,看見企鵝腳下盡是下一代的殘骸,才是氣候變化最震撼、直接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