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驚人發現 臭氧層破洞反而讓南極免於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驚人發現 臭氧層破洞反而讓南極免於暖化

2009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群頂尖科學家30日宣布一項驚人消息:臭氧層出現破洞,反而讓南極免受地球暖化的侵害。

這群頂尖科學家在「南極研究科學委員會」會議結束後,發表上述聲明,他們「很有信心」的認為,是臭氧層破洞保護了南極。

這個被人類排放氟氯碳化合物(CFC)所造成的臭氧層破洞,以往只會跟不好的事物掛鉤;例如讓人類罹患皮膚癌的機率增高等。

但負責英國「南極探測」計畫的透納教授說,新發現「令人驚異」。報告指出,因為臭氧層的破洞,引發空氣的流動循環產生改變,讓南極地區的風力比以往增強15倍。

如此一來,除了西部之外,南極大陸大部分地方都可免於地球暖化的傷害。自從1980年代起,有些地方的冰已增加了105%。

不過,南極大陸的西部由於沒有受到保護,的確受到地球暖化的嚴重衝擊,造成大塊大塊的冰山崩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