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發起「投廢票‧救彰化」 抵制爛蘋果縣長候選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發起「投廢票‧救彰化」 抵制爛蘋果縣長候選人

2009年12月03日
本報2009年12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彰化一個農業大縣,最近卻接二連三成為高汙染、高耗水產業預定地,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國光石化一旦進駐,彰化將成為台灣環境沉淪之地。

三位彰化縣長候選人,環境永續全部不及格

彰化環保聯盟今(2)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三位彰化縣長候選人的環境政策。結果發現國、民兩黨候選人都以開發高汙染、高耗水、高排碳產業為主,完全不顧彰化永續未來,「只見短視近利的選舉操作,目的在欺騙選票。」而另一無黨籍則無任何環保政見,純粹導向台灣獨立。

廢票救彰化,不選爛蘋果

環聯呼籲彰化縣民一起投廢票,讓任何一位縣長當選人的民意基礎薄弱,而不是在三個爛蘋果中無奈選擇。環盟表示,唯有衝高廢票率高,才能讓日後的縣長更謙卑,聽民眾聲音,促進民主發展。

環盟指出,現任縣長卓伯源引進高耗能、高耗水、高汙染、高排碳的消耗型工業,以爭取到中科二林園區、國光石化而沾沾自喜。然而,這兩項開發案都與彰化縣土地使用、農漁產業特性完全衝突。

環盟表示,在二林科學園區環評過程中,廢水處理與排放點仍有爭議,台大教授陳弘成認為,科學園區廢水不管排在哪裡,彰化沿海牡蠣養殖都會成為竹科的香山綠牡蠣第二。而卓伯源無視學者警告,口口聲聲說絕對不會讓廢水排放在濁水溪或是舊濁水溪,最後卻是犧牲漁民權益,換取自己的政治利益。

欺騙選民的政客,廢票

環保聯盟指出,卓伯源在四年前選舉時,高舉反彰工火力電廠的大旗,為了保存鹿港歷史古蹟的文化價值、彰化沿海王功的牡蠣養殖,堅決反對興建高汙染的燃煤彰工火力電廠,希望以迪士尼樂園來換彰工火力電廠。

而如今呢?卻歡迎更汙染的石化產業,還侈言可要求國光石化達成綠色生態化的石化園區,「根本就是欺騙百姓、騙取選票!」環盟指出,如要讓彰化西南角發展,為何不以迪士尼樂園來換國光石化?可見卓伯源價值混亂,毫無誠信。

讓彰化環境淪陷的政客‧廢票

環盟表示,前任彰化縣長翁金珠也沒好到哪去,她是大城工業區的始作俑者。2003年彰化縣政府委託工研院進行「彰化縣永續發展策略」規劃,邀集產官學界舉辦十數場的座談會,將彰化縣的西南角定位為「高優質農漁產區和生態旅遊區。」

這份報告才完成,立刻將西南角規劃為大型濱海工業區,抽沙填海、引進高汙染的工業,還號稱大城工業區是為了解決大城地層下陷,「根本是本末倒置、背離綠色執政的理念,完全跟財團站在一起。」

廢票‧才能展現人力憤怒的力量

環盟指出,所有縣長候選人都不瞭解彰化的土地產業特性,只為眼前利益,不惜毀壞彰化百年根基,遺害彰化、陷彰化未來於萬劫不復。

「因此我們不能隨便投下這一票,更不能放棄展現公民力量的權力,應該用廢票來表達人民的憤怒。你投的一票有效票,不但成為毀壞彰化永續發展未來的幫兇,還浪費國家每票三十元的政黨補助金額。」

「投廢票」表達公民意識,抵制爛蘋果!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