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建築垃圾變身新築路原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滄州建築垃圾變身新築路原料

2009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9日新華網河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河北省滄州市市政工程公司通過技術創新,將建築垃圾變成了築路原料。

建築垃圾處理一直是困擾城市建設的難題。滄州市區每年產生建築垃圾數萬噸,傳統處理方式基本是市外填埋,既不利於填埋地復耕,又容易污染和破壞周邊的水系結搆。滄州市市政工程公司專門引進奧地利大型碎石設備,進行建築垃圾還原成築路基層原料試驗。他們通過調查、收集滄州市城市固體廢棄物可利用狀況,以及200多次功能試驗,完成了測試原料穩定性的大量數據分析。2008年7月,這一項目順利通過省建設廳鑒定并投入應用。

據滄州市市政工程公司總經理吳英彪介紹,以往道路基層用料石灰土,易揚塵,透水性也差,低溫季節容易形成凍土,影響施工。建築垃圾粒料形不成凍土,可全年施工。這種築路原料還具有透水性強和不易揚塵的特點,既利於涵養水源、利於綠化帶植物生長和調節氣候,又方便環保,提高工效。

今年滄州市區長1.5公里的解放路兩側便道翻修工程,即是利用這種原料,用時僅半個月,縮短工期一半。目前滄州市已有20多個道路修建項目受益於這項技術,12萬噸建築垃圾因此變廢為寶。同時,節省廢棄物堆放占地40多畝,節省工程用土4萬立方米。